您好!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工作动态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05-27
【返回列表】

114.jpg


业界要闻

水利部规范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


日前,我国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国家和省级共编制修订用水定额项,发布实施330项,

近日,水利部颁布实施《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行为规范》),为全国水利职工划红线、立规矩,明确提出节水要求,倡导节约每一滴水。

《行为规范》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方针,体现水利行业作为节约用水监督管理部门的责任担当,以刀刃向内的革新精神和率先垂范的行业自律,提高水利职工节约用水意识,纠正用水不规范行为甚至浪费水现象,让水利职工从我做起、从行业做起、从工作生活点滴做起,以更高要求和更严约束,成为节约用水的践行者和示范者。

《行为规范》以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基本原则,梳理水利职工工作生活各用水类型,从“知晓水情状况、了解节水政策”“懂得节水知识、成为节水表率”“宣传节水观念、劝阻浪费行为”三个方面,详细列举了树牢意识、关注水情、掌握政策、节水宣传、制止浪费,以及饮用、餐厨、洗漱、洗浴、洗衣、保洁、冲厕、浇灌、用水器具等14个环节的行为规范,明确指出了需要坚持和提倡的正确行为,必须反对和制止的错误行为。

《行为规范》要求水利职工了解我国水情状况和节水政策法规,关注单位家庭用水情况,在工作中践行节水优先方针。在保障合理用水需求的前提下,提出了要按需取水,用水间隙要随手关闭水龙头,控制水量和时间,注重清洗次序,适量使用洗涤剂,减少漂洗水量,不要丢弃没喝完的瓶装水,不要用长流水解冻食材,不要将垃圾倒入便器后冲走等一系列明确具体、可行管用的行为规范。强调水利职工的责任义务,要求宣传节水和洁水观念,传播节水知识,带动身边人节约用水,发现跑冒滴漏要报修,发现浪费水行为要劝阻。

下一步,水利部将多措并举保障《行为规范》有效执行,要求各级水利部门组织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加强监管,确保水利职工将行为规范内化为自觉行动,推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良好风尚。

全国节水办一行调研黄委节约用水工作

5月13日至15日,水利部正司级领导干部程殿龙,全国节水办主任许文海、副主任熊中才一行到黄委调研指导节约用水工作。 

调研组听取了黄委关于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措施研究成果汇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与会人员结合阶段性研究成果,分析了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研讨了有关解决措施。 

调研组指出,要按照节约用水工作“抓基础、快突破”的要求,结合黄河流域水资源禀赋特点,提出管用、实用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措施,真正让节约用水工作见行动、有影响、出效果。调研组还现场查看了黄委节水机关建设成果,听取了黄委2020年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介绍。

“校园节水 安全供水”云课堂培训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为了切实贯彻《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高校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提高高校用水效率,深入落实水利部、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全面贯彻《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与《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团体标准,强化高校用水精细化管理,深入持续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2020年5月19日下午,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联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组织开展的“校园节水 安全供水”云课堂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颜勇、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吴伯健等受邀出席活动并致辞,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总工程师曹淑敏就国家节水相关政策、节水型高校建设技术标准等进行了讲解。

blob.png

启动仪式围绕“校园节水、共建绿色校园”主题,对国家有关校园节水的政策进行了解读,交流分享了校园节水经验举措,活动在线参与人数达5000多人次。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北京高校后勤研究会、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等单位的代表介绍了各自组织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经验和做法。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3所高校代表就节水型高校建设进行了案例交流。

根据计划安排,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将陆续举办系列云课堂培训活动。

部门动态

长江委印发2020年节约用水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任务

近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印发《2020年节约用水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要点》)。

《要点》认真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总体部署,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把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落到实处,为“把长江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和“四个长江”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点》提出要充分发挥长江委“指导、协调、监督、支撑”作用,重点推进节约用水顶层设计、用水定额评估、节水评价、重点监控用水户监管、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节水宣传教育、取用水计量及统计、用水总量与效率管控、节水型机关建设等节约用水工作任务。到2025年,长江流域节约用水规划体系基本建立,节水管理能力和节水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节水评价工作稳步推进,非常规水利用占比进一步增大,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显著增强。 《要点》印发实施将充分调动长江委有关部门单位协同推进流域节约用水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持续推进节水领域补短板和强监管,推动节水工作踏上新台阶。

 长江水利委员会部署推进委属单位节水机关建设全覆盖

5月22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委属单位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推进会暨长江水利委员会节水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部署推进委属单位节水机关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扎实推进节约用水工作,是深入贯彻“节水优先”,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具体举措。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切实按照节水型标杆单位标准开展节水机关建设,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要继续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引导长江委干部职工提高节约用水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工作生活点滴做起,主动宣传节水和洁水观念,传播节水知识,带动身边人节约用水,真正成为节约用水的践行者和示范者。 

为贯彻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相关部署,根据长江委党组安排,长江水利委员会机关大院内的9家委属企事业单位,已于2019年参与委机关大院节水机关建设并高分通过水利部验收,其工作重心由全面创建转向完善提升及示范推广。从今年起,长江水利委员会将力争通过3年努力,将机关大院外的全部11家单位机关建成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发挥好水利行业节水示范作用。 

地方动态

广州市水务局召开合同节水专题座谈会

为了探索节水服务创新模式,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广州市水务局于2020年5月9日上午组织召开合同节水专题座谈会。

北京国泰节水公司等企业分别介绍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合同节水的经验、开展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点及推广困难。与会人员认真讨论,提出加强政策引导,推进节水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等成熟经验。

广州市将在高校、医院、公共建筑、高耗水工业和服务业、公共管网漏损控制等领域推动合同节水管理,打造一批合同节水示范项目;通过示范引领,挖掘和培育一批合同节水服务企业,充分利用经济杠杆和市场引导促进节水工作。

四川省印发2020年节约用水工作要点

近日,四川省水利厅印发《2020年四川省节约用水工作要点》,要点紧紧围绕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从“大力实施节水行动、全面强化节水监督管理、统筹推进节约用水工作”三方面,提出了11项重点工作。 

大力实施节水行动。切实发挥四川省级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省级节约用水工作重大问题,抓好《四川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实;抓紧出台《四川省节约用水办法》,推进节水法治化建设;编制四川省“十四五”节水规划,科学谋划节水工作;全面修订《四川省用水定额》,完善用水定额体系,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切实发挥好定额的导向和约束作用;大力宣传节水观念,推进节水护水志愿行动,推动节水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活动,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全面强化节水监督管理。严格节水评价制度,落实节水评价登记制度,规范节水评价登记台账管理;强化节水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节水监督考核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用水单位的监管;缺水地区加强非常规水利用,非常规水源利用占比要逐年提高。 

统筹推进各项节约用水工作。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和重点县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37个县(区)级行政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加快推进第三批30个节水型社会重点县建设;全面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年底前,具有独立物业的市(州)、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利厅直属各单位机关建成节水机关;持续推进节水载体建设,指导、推进节水型城市、节水型企业、节水型灌区、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高校、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等载体建设。

江西省印发2020年节约用水工作要点

近日,江西省水利厅印发《2020年江西省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围绕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思路、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在山东省东营市召开的江河流域水资源管理现场会精神以及厅重点工作,对2020年江西省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确定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强化护水、节水优先、改革创新、党风廉政7个方面27项重点工作,明确各项工作推进措施和时间节点。 

根据《工作要点》,2020年将重点加快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推进一项重大改革,出台水权交易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二是抓好两项考核,即国家和省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完成问题整改;三是编制两个方案,即生态流量、水量分配,明确相关设区市可用水量;四是加快两项工程验收,即国家水资源监控二期项目、省级水资源管理系统一期项目;五是实现四项创建突破,即全省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率100%,28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市、区)100%通过验收,建设命名一批节水型企业、节水型灌区、节水型小区、节水型学校。 

江苏省“节水贷”助力节水型企业复工复产

近期,江苏省水利厅、省财政厅联合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在“节水贷”业务平台上,推出节水型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贷款,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和后续高质量发展。

2019年,按照《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江苏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江苏创新建立节约用水绿色信贷机制,联合商业银行推出“节水贷”业务,为省内单位开展节水技术改造、供水管网改造、非常规水源利用、节水“三同时”基础设施建设、节水服务等项目进行贷款支持,在抵质押、贷款利率和办理时间等方面给予优惠便利条件。政策出台后在全省乃至全国取得了很大反响。

2020年,为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节水型企业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江苏进一步扩大了节水贷业务范围,与节水型企业直接挂钩,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合计拿出30亿元贷款额度,专项支持节水型企业复工复产和后续高质量发展。

符合条件的节水型企业通过地方水利部门、财政部门或者合作银行省内分支机构均可提出申请,江苏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对申请项目进行评估后,将符合“节水贷”支持方向的企业推送至合作银行,进入“节水贷”绿色通道。

淮安市首个高校合同节水项目正式签约

  2020年5月18日下午,为贯彻“节水优先”新时期治水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淮安市举行淮阴师范学院与淮安自来水公司高校合同节水管理项目签约仪式。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江苏省节水办、淮安市水利局、淮阴师范学院与淮安自来水公司等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11111.jpg

“淮阴师范学院交通路校区管网改造节水服务”工程,是全国首个供水企业参与的合同节水项目。项目总投资近300万元,建成后预计年节水量在10万方以上、节约自来水水费等各类费用30万元以上,经济效益明显。

石家庄出台十二项措施!全面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河北省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十项措施》,确保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水工作目标任务,石家庄市政府研究制定了《石家庄市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十二项措施》。《措施》提出“在城市漏损降损方面,到2020年底,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到10%以内。全面推进城市再生水回用,结合需求加强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污水公司中水回用目标计划推进机制,进一步细化各项任务的节点目标,落实责任,到2022年底,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2%以上;在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到2020年底,完成晋州、井陉、新乐、行唐的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任务。同步开展节水型小区创建活动,大幅提升城镇居民生活节水器具普及率;在高校节水方面,围绕到2022年15%以上属地高校创建成节水型高校目标,积极开展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2020年创建节水型高校数量不少于1所。

编辑:刘彬、邵思勇  审核:崔旭光

合同节水管理工作动态第12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