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工作动态第13期

发布日期:2020-07-10
【返回列表】

15_副本.png


   业界要闻

图片1_副本.png


三部门联合印发《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高公共机构节水效率,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近日联合印发《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启动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的遴选工作。

《方案》强调,在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基础上,开展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发布“节水制度齐全、节水管理严格、节水指标先进”的水效领跑者名单,加快形成“单位主动、行业联动、多方行动”的节水工作格局,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方案》提出,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每三年遴选一次,重点在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领域开展,相关单位要符合水计量、节水器具普及率和漏失率等技术标准要求和规章制度、节水文化等管理要求,经过申报、推荐、审核、公示与发布等流程进行评选后,授予“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称号。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开展合同节水服务企业推荐工作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 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根据《关于推行合同节水 管理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发改环资(2016)  1629 号)文件精神,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节水分会近期组织开展合同节水服务企业推荐工作。

图片1_副本.png

2020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形式审查结果公布

我会员单位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义源(上海)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福水智联技术有限公司、厦门矽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高校(小区)节水智能管控机制、技术与装备;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与陆良县恨虎坝中型灌区创新机制研究均通过形式审查。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举办《节水型高校建设和高校合同节水工作总结评估》 

6月13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节水型高校建设和高校合同节水工作总结评估》启动会通过现场及视频在线相结合的方式在上海召开。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总工程师曹淑敏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她分析了高校节水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节水已经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国家对节水型高校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她强调,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各个学校要根据不用的用水单元,算清水帐;要对标《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找到学校用水管理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进行分类施策。她指出,下一步重点工作要集中精力打造一批节水型示范高校,汇编节水型高校建设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引领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

图片2_副本.png

“校园节水 安全供水”云课堂(第一期)线上举行

2020年6月18日—19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中国水利学会、联合组织开展的“校园节水 安全供水”云课堂(第一期)培训活动在线上举行。

图片3_副本.png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刘杰主任,任亮副主任分别从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准备、实施、运营维护、节水量核定和效益分享以及项目移交,节水型高校节水管理、节水技术和特色创新的评价指标及评价方法等方面对团体标准《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中国水利学会秘书长吴伯健、国际水协中国漏损控制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王志军及其他高校校长、企业负责人就各自组织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经验和做法、节水型高校建设进行了案例交流。

云课堂旨在切实贯彻《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高校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提高高校用水效率,深入落实《水利部 教育部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全面宣贯《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与《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团体标准,强化高校用水精细化管理,提升校园节水管理工作的专业化程度和水平。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联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中国水利学会将继续推出系列培训活动,深入解读国家节水政策,全面推动《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团体标准贯彻实施,分享推广高校节水工作先进经验技术和典型案例,持续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

部门动态

长江委全面启动委属单位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认真落实水利部工作部署,连日来,长江委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推进委属单位节水机关建设。6月3日,长江委印发《长江水利委员会委属单位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案》,力争3年内,将机关大院外的全部11家委属单位机关建成水利行业节水机关。6月5日,长江委组织水生态所、水保科研所、陆管局、汉江集团等委属单位,对长江委机关大院、湖北省水利厅节水机关建设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两家单位的节水展厅、节水器具示范点,观摩了节水实时监控平台、雨水和灰水收集利用系统。参加调研各单位一致认为,长江委机关大院和湖北省水利厅推进节水机关建设的模式好、做法好、经验好,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方案、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节水机关建设。下一步,长江委将加强指导,多措并举,高效推动委属单位节水机关建设,发挥行业标杆引领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节水优先”方针,将《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落到实处、落在细处。

淮委深入推进节水机关建设工作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工作部署,把节水机关建设列为年度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委属单位节水机关建设,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节水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节水优先,水利先行”,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节水机关建设任务。 

在巩固深化淮委本级节水机关建设成果的同时,淮委近期对委属单位节水机关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单位必须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加强节水宣传教育,落实《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做到用水部位和公共场所节水标识全覆盖,进一步增强职工节水意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要求具有独立物业管理的单位,在节水机关建设中应建尽建,尤其要在人均用水量、管网漏损率、用水计量率、节水器具普及率等关键指标方面达到《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开展非常规水源利用、用水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和节水机关建设展示等。不具备独立物业管理条件的单位,参照标准开展建设,着重在节水意识、节水制度、节水管理等方面,加强节水机关建设。要求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督查督办建设事项,总结提炼节水机关建设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加强宣传推广,为属地树立节水标杆,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

海委节水机关建设发挥实效

2019年,海委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认真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全方位加强节水机关建设,并高分通过水利部验收。为巩固并强化节水机关建设成果,保障节水机关发挥实效,日前,海委组织对节水机关建设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查验。

查验发现,海委节水机关建成后,节水设施设备正常运行,节水管理制度均严格落实,相关文创产品融入职工日常生产生活;相关责任人履行日常巡查职责,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妥善处理,并形成完整记录,海委机关节水设施设备总体运行维护良好,节水机关建设发挥了实效。同时,查验表明,节水机关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为海委职工疫情期间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感应式水龙头的安装减少了办公楼洗手的接触,自带水杯的习惯逐渐成为机关新风尚……这些举措均大大降低了病毒传播风险,为海委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极大助力。

疫情期间,勤洗手、勤消毒,是硬核防疫的重要手段。全委范围内的消毒和日常清洁工作较以往频率更高,范围更广,势必会造成用水量的明显增加。但用水量统计结果显示,海委节水机关建成以来,2019年11月-2020年5月的机关实际用水量同比下降56%;2020年1-5月月均用水量较2018年和2019年月均用水量分别下降50%和61%。综合考虑疫情防控期间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带来的用水量下降和职工出差减少、防疫需要等因素带来的用水量增加,仍然可以看出,节水机关建设完成后,海委机关总用水量呈明显下降趋势,节水机关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干部职工的节水意识日渐提升。

下一步,海委将继续关注各项节水设施设备的运行及维护,抓好委属单位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持续推动海委节约用水工作走向深入,向建设“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水利行业节水标杆单位的目标不断迈进。 

地方动态

河北两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节水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社会节约用水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河北省水利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节水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节水型机关建设。 

《方案》提出,到2021年6月底,省直机关全部建成节水型机关;到2021年12月底,各市直、县(区)直机关全部建成节水型机关。 

《方案》明确,节水型机关建设要在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节水设施建设、积极利用非常规水、强化节水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把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建成“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标杆单位,充分利用多种措施宣传推广,示范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

贵阳市水务管理局公示四所高校合同节水试点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推行合同节水管理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发改环资[2016]1629号)及《关于印发贵州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黔节水[2019]24号)的文件精神,结合《贵州省节约用水条例》相关要求,按照全省节水工作的总体部署,贵阳市下发《关于在贵阳市(贵安新区)高等院校推行合同节水管理的通知》,共收到12所高校的反馈意见。综合考虑建设意愿、办学规模、用水效率、节水潜力、地域分布、试点效应等因素,贵阳市水务局党政联席会决定,将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贵阳学院、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财经大学(大学城校区)作为贵阳市第一批高校合同节水试点。

广东省水利厅推进高校节水工作

6月12日下午,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带队赴广东财经大学调研高校节水工作。调研组一行深入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和办公区,实地察看用水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节水器具配备情况,以及供水分区计量设施情况等。随后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学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情况的介绍,以及高校节水工作的困难和建议。目前,广东财经大学正采用合同节水方式进行校园供水改造管理,项目年节水量达35.6万立方米,节水率超10%。调研组对学校节水工作给与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广东财经大学节水理念领先,改造成效明显,为其他高校节水工作积累了经验,带去了信心。希望广东财经大学继续加大校园节水工作力度,在实施好广州校区二期合同节水项目的同时,积极谋划好佛山校区合同节水项目,争取更大更好的节水效果,及时总结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调研组要求,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高校节水的配套激励办法和支持政策,适时组织召开现场交流座谈会,宣传高校合同节水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推动全省高校节水工作。

郴州市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6月12日,湖南省水利厅水资源处赴郴州技师学院调研合同节水。省水利厅一行同郴州技师学院及承建单位代表开展座谈,就节水挖潜、节水改造、节水合作和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郴州技师学院是郴州市率先开展合同节水的高校,项目采用收益分享型模式,设计年节水量11.4万立方米。

图片4_副本.png

山东科技大学(黄岛)高校合同节水项目效果显著

为推进东营市教育系统合同节水工作,6月23日上午,东营市机关事务局一行到山东科技大学(黄岛)考察学习合同节水经验做法。

山东科技大学(黄岛)负责人介绍了该校的总体情况,并对该校规划建设、节约能源资源管理等方面做了介绍。山东科技大学(黄岛)由节水服务公司投资更换了516台免冲水小便器,安装了排水管网和尿液收集箱,同时负责合同期限内的设施保洁、维修、尿液回收等,6年合同期预计节约用水6480吨,节省资金321.46万元,节水效果显著,经济效益可观。

图片5_副本.png

辽宁省年底前省直机关100%成为节水型单位

辽宁省要以省直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市直机关为重点,继续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鼓励应用合同节水模式实施节水改造,年底前省直机关要100%成为节水型单位。同时,各地市及所属县(市、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组织完成节水型单位申报创建工作。截至去年年底,226个省直机关、事业单位被评为省直节水型单位,1412个公共机构被各市评为节水型单位。

江苏省公布2020年第二批水效领跑者推荐企业名单

日前,江苏省水利厅、发改委、省节水办、工信厅、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市场监管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开展了江苏省第二批水效领跑者遴选工作;经过专家进行评审,共遴选出16家。开展水效领跑者遴选工作是为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落实《江苏省节水行动方案》和《关于引发<江苏省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发改资环发(2016)1558号)《江苏省水利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江苏省水效领跑者申报工作的通知》(苏节水办(2019)1号)有关要求。

四川省节水办召开高校合同节水工作座谈会

6月4日下午,四川省节水办主任一行9人赴西南石油大学调研合同节水工作。双方围绕合同节水管理服务项目、节水型高校创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2_副本.png

校方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实施合同节水的背景和前期准备工作。学校从2015年起酝酿校企合作开展节水工作,已对成都、南充两校区用水情况进行摸排,查找出学校在用水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展合同节水,一方面是基于学校现状,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节水先行要求;另一方面则是着眼于发挥学校环境育人作用,加强对学生节能意识的培养。还详细介绍了学校开展合同节水服务项目实施思路、校企合作主要内容、项目进度情况、围绕项目设立的课题研究等。

四川省节水办主任指出学校实施合同节水虽然是先行先试,但已走在四川省节水工作前列,积累了一些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加强总结和宣传,为省内其他高校开展节水工作树立榜样。他强调,合同节水工作目标之一是创建节水型高校,学校在实施合同节水中除了加强软硬件建设外,还要加强制度建设,开展节水系统性的宣传工作,取得一些具有显示度的成果。


乐山师院《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实施半年以来,节水能效显著

乐山师范作为四川省第一所实施《合同节水管理》项目的试点高校,在四川省教育厅和水利厅的全程高度关注下,乐山师院《合同节水管理》项目从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至今已半年有余。通过校方与节水服务企业重庆金越水务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目前项目运行顺利,推进顺畅,尤其是节水能效非常显著,全体师生满意度较高。经双方核实,半年共计节水:20余万吨;节水效益约:70余万元。绩效已超过了预期的目标。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并在短期内取得优异的能效,也受到了四川省教厅后勤产业指导中心和四川省水利厅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赞扬,为下一步四川省在高校领域广泛推广合同节水管理模式起到示范作用。

7_副本.png

合同节水管理工作动态第13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