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工作动态第11期

发布日期:2020-05-08
【返回列表】


 

(第11期)

 

2020年5月8日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节水分会主办

 

业界要闻

我国发布实施用水定额 330项,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日前,我国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国家和省级共编制修订用水定额项,发布实施330项,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其中,水利部共组织编制修订用水定额 47项、已发布实施28项,宾馆、机关、学校3项服务业用水定额属首次在全国范围对服务业领域用水进行严格约束,小麦灌溉用水定额是国家层面第一个农业用水定额。2019年以来,水利部聚力打好“打好一个基础,制定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的攻坚战。在全面梳理现有节水标准定额的基础上,按照 “抓基础,快突破”和“先理论后实践、先大后小、先粗后细”原则,针对现行节水标准定额对主要用水行业覆盖不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牵头编制的由147项标准定额组成的体系,覆盖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生活服务业。为加快推动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设,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组织制定节水标准定额三年(2019—2021)推进计划,拟编制或修订节水标准定额 100项。

部门动态

让数据说话!长江委节水机关建设深度体检报告出炉

 

近日,由我分会会员单位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水利部长江委机关大院节水型机关建设完成深度体检。2020年1月,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历时21天三个周期的连续监测,再经数据分析、水平衡测试参数计算,长江委机关大院首份最全面、最详实的水平衡测试报告新鲜出炉,专家审查认为该报告为长江委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成效提供了有力佐证,也为下一步提升成效指明了方向。水平衡测试成果显示:长江委机关大院主要用水环节为办公生活、食堂、绿化、消防、外租用水,占比分别为76.3%、15.0%、5.8%、0.8%、1.3%;综合漏损率为0.8%。测试期间人均用水量为57.2-63.9 L/(人·d),同比降幅40%以上;一级、二级计量率分别为100%和99.2%,中央空调冷却补水率为0.01%;两处总量为320立方米雨水收集利用池,日均供水量15.4立方米,非常规水利用率8.5%。监测数据表明,长江委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成效是靠得住的,经得住时间检验的。

黄委部署开展2020年节水机关建设

近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印发2020 年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开展委属各单位节水机关建设,旨在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为节水型公共机构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方案提出,委属各级参公机关以及委直属企事业单位,要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分类推进、务实有效”的原则,于2020年底前完成节水机关建设任务。

海委严格方案审查 推进委系统节水机关建设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认真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进一步推进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日前,海委组织开展了委直属各管理局及局属单位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审查,并召开蓝信视频会议,研究推进委直属各管理局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海委直属各管理局及局属单位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建设标准、建设程序及保障措施,提出计量器具及用水器具改造、再生水利用系统改造、雨水集蓄设施建设、用水实时监控平台建设、节水管理制度建设、节水宣传教育等六个方面节水措施。修改完善后的《方案》将作为委直属各管理局开展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的依据。

地方动态

上海:将推行合同节水列入2020年节水工作要点

2020年4月22日,上海市水务局印发《2020年上海市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管理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提出将“积极组织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推广合同节水管理,推动建设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节水型高校。纳入创建范围的区水务局完成水务行业节水机关建设,为本区节水型单位建设提供示范。

河南:郑州印发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出台的《郑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到2022年,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30%和38%,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4%,通过节水行动全面推进,把郑州市建设成为国家节水行动市级先行示范区。《方案》中提出了 “1+5+6”的主体框架,即一个主要目标、五项重点行动、六大示范项目。其中,将推行高校合同节水作为六大示范项目之一,提出要借力合同节水开展“节水型学校”创建活动,提高学校的节水专业化管理水平。


黑龙江:将进一步推广合同节水示范

4月9日,黑龙江省召开2020年第一次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主任会议暨作战指挥部调度视频会议,会议提出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聚焦水资源保护、河湖清四乱、水污染防治,凝聚合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在打好“水资源保护”攻坚战方面,会议提出要“推广合同节水示范做法,推进节水型机关和节水型高校建设,以县域为单元建设节水型社会,全面提高用水效率。”

江苏:南京立法推行合同节水管理

《南京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条例 (征求意见稿)》于近日公布。第三十八条明确提出“鼓励高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建筑,以及高耗水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合同节水管理,提供节水技术改造和管理服务,分享节水效益,降低用水消耗,提高用水效率。”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立法的形式明确推行合同节水管理的城市。

河北:十项措施推进全社会节水

为推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完成全省节水工作任务,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十项措施》,明确了2022年节水工作目标,将推行合同节水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抓手。措施提出,各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用合同节水管理等模式,加大节水型高校建设力度,到2022 年,15%省属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

广东:已有25家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

为推进节水工作,广东推出节水重招,在最近出台的《广东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中,推出九条节水措施,明确GDP用水量要较2015年降低20%以上县级行政区要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目前广东正全力推进节水型机关建设、节水型高校建设等一系列节水行动,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据广东水利厅数据,至2019年底,广东省已有44家省级机关建成节水型单位。有25家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其中有2家高校开展合同节水项目改造,节水率达30%。

陕西:以节水破解水问题——积极推广和推进高校合同节水管理

近年来,陕西省水资源因短缺、时空分布不均、水环境压力大、供需矛盾突出等条件制约,人均和亩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因此,节水作为治水兴水的关键环节,成为破解陕西省新老“水问题”的一项根本性措施。为解决这些难题,陕西省狠抓落实,积极推广和推进高校合同节水管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以及节水公共机构、节水企业、节水小区、节水机关等示范单元创建工作,启动“灌区节水先行”,开展“寻找节水达人”主题活动等。

贵州:贵州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拟开展合同节水

贵州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属贵阳市重点用水监控名录单位,由于院区管网老化且错综复杂,加之医院基础建设不断,用水波动较大成为长期困扰医院成本控制的主要问题,贵阳市节水办多次进行现场办公,提出须系统性开展水量平衡测试工作的要求,院方通过委托第三方开展了测试,历经两年的反复核查和完善,彻底理顺了院内供水管网的分级关系,并对各用水单元的合理性进行评价,提出医院下一步开展合同节水的工作建议,院方表示拟在2020年实施合同节水管理,以此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树立医院行业节水标杆意识。

安徽:合肥探索高校合同节水市场化模式

近日,合肥市水务局印发了《2020年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要点》。确定了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强化护水、全面节水及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2020年,合肥市制定国家节水行动合肥市方案,启动“十四五”节约用水专项规划,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加强灌区、工业园区节水和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节水型高校等节水载体创建,探索水权交易、高校合同节水市场化模式,建立节水评价机制,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覆盖。

山东:青岛市积极推进高校合同节水试点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关于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的通知》及水利部、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水节约〔2019〕234号)等文件精神,推动青岛市高校合同节水试点工作,青岛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于近日组织召开了全市高校合同节水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和青岛市节水先进优秀企业,市水务管理局有关领导、局有关处室参加了会议。市水务管理局在会上重点介绍了全市开展高校合同节水试点的必要性、基本要求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情况,与会各高校、有关企业分别介绍了本单位节水工作开展情况和节水典型经验做法,就节水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编辑:刘彬、邵思勇  审核:崔旭光


合同节水管理工作动态第11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