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工作动态第15期

发布日期:2020-12-04
【返回列表】

  合同节水管理工作动态(第15期)


1_副本.png

业界要闻


习近平谈南水北调工程: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

13日下午,正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扬州江都水利枢纽,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江都水利枢纽建设运行情况。习近平强调,南水北调工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方地区用水困难问题,但总的来讲,我国在水资源分布上仍然是北缺南丰。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水紧密结合起来,以水定城、以水定业,注意节约用水,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


2_副本.jpg



全国节水办调研广州市黄埔区高校节水工作

10月28日上午,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颜勇、广东省节水办主任罗益信等领导一行到广州市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检查调研高校节水工作。在听取学校负责人对学院节水工作开展情况和合同节水方案介绍后,颜勇肯定了黄埔区水务局对辖区内高校节水工作的推进力度,以及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在节水工作方面的政治站位和战略高度,他表示,作为一家民营院校,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合同节水工作十分难得,应大力扎实推进,并鼓励学院朝着建设节水型高校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校节水模式,争取建成节水示范高校。

 3_副本.png


全国节水办督导贵州省节约用水工作

11月4日至5日,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一级巡视员李烽一行赴贵州省督导检查节约用水工作,实地查看了贵阳市、黔南州节水型机关、节水型学校等载体建设及高校合同节水试点。

4_副本.jpg

座谈会上,检查组听取了贵州省及地方节水工作汇报,对贵州省节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省级部门要加大对市县节约用水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要集中各方力量将节约用水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要加大农业灌溉方面的实施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参考沿海发达省份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省级节约用水协调机制。贵阳市、黔南州要以此次督导检查为契机,切实做好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各项工作,努力为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建设人水和谐的创新型中心城市作出新贡献。

部门动态

节水型高校建设和合同节水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宣传贯彻节水型高校和合同节水相关政策和标准,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和合同节水工作深入开展,按照水利部2020年度培训计划,10月27-29日,节水型高校建设和合同节水培训班在广州市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办,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承办,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协办。

 

本次培训紧密围绕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和合同节水,邀请了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水利部节约用水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PPP研究所的专家对节水相关技术标准、合同节水相关财税政策等内容进行授课;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对《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两项团体标准进行了宣贯解读;北京交通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江南大学进行了节水型高校建设和高校合同节水典型案例交流;对纳入2019年和2020年《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的管网漏损检测与修复、用水计量与监控、节水器具、雨水集蓄利用、污水处理回用等方面共11项节水技术进行了交流推广。本次培训班根据学员的学习需求,认真策划设置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严格按照水利部关于培训办班及疫情防控的要求,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培训组织细致周到,颇有收获,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颜勇、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总工程师曹淑敏、广东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蔡庆、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副会长、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江洧出席了培训,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节约用水工作负责同志、部分水利行业高校节约用水工作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黄委批复成立“黄河水利委员会节约用水中心”

 

近日,“黄河水利委员会节约用水中心”(以下简称节约用水中心)获黄委批复。该中心的成立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是黄委贯彻落实新时期“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据了解,黄科院引黄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期从事水资源高效利用和节水研究工作,拥有一支业务素质好、技术水平高的专业队伍。2000年以来,协助水利部、黄委完成了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验收、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方案审查和调研、节水工程节水效果跟踪评估、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实施情况调研等工作,还组织和指导了黄河流域水行政部门节水机关建设,制订了黄河流域典型灌区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方案等,为推进黄河流域节约用水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淮委召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淮委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10月29日,淮委召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

 

会议强调,节约型机关创建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几个月来,淮委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已做了部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成效。下阶段,委节能办要针对目前淮委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准确把握国家和水利部的要求,对照节约型机关评价指标与《淮委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工作。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协同配合,主动履职尽责,全力支持配合做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共同努力把淮委建设成资源节约制度完备、节约意识和行为明显提升、节约效果明显、示范引领作用显现的节约型机关。

 

会上,服务中心传达了水利部流域机构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评审情况,汇报了《淮委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修改情况及重点工作,与会代表就下一阶段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任务分工进行了讨论并审议通过了按评审会要求修改后的《工作方案》。


海委完成2020年京津冀晋节水监督检查工作


为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进一步加强节约用水监管,按照水利部统一安排部署,海委近日完成了对京津冀晋四省(直辖市)节约用水监督检查。

 

本次监督检查从各省市分别选取5个县级区域共25个重点用水单位,覆盖检查区域内全部纳入到国家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的钢铁企业、宾馆、高校三种类型用水单位。各检查组在现场检查前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并进行了专题培训。检查中,各检查组对照《2020年节约用水监督检查要点》,逐项进行材料查阅、实地查验、访谈询问,重点关注用水定额的使用和计划用水监管环节,对照水利部印发的用水定额标准,核算各单位产品(人员/床位)用水量,发现问题及时向用水单位进行反馈。在检查结束后,各检查组与水行政主管部门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确认,针对节水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形成监督检查报告并上报。

 

通过此次监督检查,海委进一步掌握了四省市节约用水管理工作现状,推动了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依法履行管理职责,同时,也为增强用水单位自觉节水观念意识、营造良好节水社会氛围、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落地发挥了积极作用。


珠江委完成2020年流域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工作


为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实全面节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的水资源管理工作目标,日前珠江委完成流域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为2020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提供依据。

 

珠江委按照“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重点抽取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海南5省(自治区)县级行政区取水口及其他取水项目、重点用水单位开展暗访检查,重点检查了取用水管控及地下水监管、取水口取水监管、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制度执行情况、用水计量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非常规水源利用、节水管理制度建设和节约用水宣传教育情况等,并对2019年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从本次监督检查情况看,5省(自治区)逐年完善了取用水管控和地下水监管,加强了节约用水、取水口取水监管等方面工作,并按照2019年监督检查“一省一单”要求开展整改,但仍存在超计划用水、计量设施管理不到位、超国家定额标准等问题。


地方动态


上海市7家区级水务局通过水务行业节水机关建设验收


根据水利部关于推进市县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的要求,上海市水务局积极部署,于近日组织开展区级水务局机关的节水机关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具备创建条件的7家区水务局机关已通过验收,完成2020年创建计划目标。

 

通过此次建设,各区机关单位改造后人均年用水量均接近或低于《服务业用水定额:机关》的先进值(15m3/(人·a)),显著提高了机关用水效率。各区均建设运用了智慧用水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局机关用水精细化管理水平,并通过总结凝练节水措施、做法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加强宣传,为其他公共机构类节水载体建设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做法和经验。

 

接下来,上海市水务局将继续推进有条件的市水务局局属事业单位以及各区水务局事业单位对标创建,进一步发挥水务行业在节水机关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本市节水工作科学有效地开展,推动全市各行业、各系统节水型单位建设。


山东省级机关和事业单位全部建成节水型单位


2014年以来,山东省按照水利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其中省级共公布了五批次节水型单位。经过严格的验收和复核,目前99家省级机关和事业单位全部建成“山东省节水型单位”,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确定的目标要求,其中2020年11月验收新建成5家、复核通过14家。

 

下一步,山东省将重点抓好省级节水型单位动态复核工作,不断巩固和提升建设成果,同时督促推进市县两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引领带动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为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树立标杆。


宁夏自治区多部门联合开展节水型高校及县域节水型社会

达标建设评估验收


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和节水型高校创建是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举措。近日,宁夏自治区水利厅组织水调中心和部分市县节水管理人员,会同教育厅、农业农村厅、住建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组成验收组,由分管厅领导带队,对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七所节水型高校以及贺兰县、盐池县、隆德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进行评估验收。

 

验收节水型高校期间,验收组深入学校学生公寓、餐厅、浴室、洗衣房、卫生间、绿化区等重点用水场所,对用水设施节水改造、用水计量设施建设、用水器具的跑冒滴漏以及节水管理制度的建立与落实、节水宣传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详细查看。

 

验收组前期对照水利部 《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 、《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T/CHES32--2019)、宁夏《节水型学校评价标准》(DB64/T1533--2017),对各载体提交的资料进行严格审核。重点核查必备条件是否满足、支撑材料是否完整,各项指标是否完成。

 

验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期间,验收组抽查各县已建成14家节水型载体,实地检查学校、居民小区、公共机构、灌区、企业等载体在用水定额执行、节水器具推广、节水宣传教育、计量设施建设、再生水回收利用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各项验收指标真实有效。

 

现场检查后,验收组同各县分管领导、节水型社会建设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高校负责人面对面就资料审核情况、现场查看情况进行反馈,并就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验收组将在资料审核、现场验收的基础上,结合整改落实情况,形成验收结果。


苏州高校“合同节水”后9个月用水量同比降34%


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苏信学院”)是苏州第一例高校“合同节水”项目试点,通过实施更换节水器具、改造供水管网、建设节水节能监管中心、打造节水文化等项目,今年1-9月用水量同比减少34%。

 

去年以来,苏州市吴江区水务局联合区财政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行公共机构合同节水管理工作的通知》(吴水发〔2019〕143号),对于开展“合同节水”管理的公共机构,每年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补助。在水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苏信学院完成了用水设施的详细摸底调查,并制订了“合同节水”实施方案。去年底,苏信学院与三方签订合同,成为苏州大市范围内第一家高校“合同节水”校园。合同规定,苏信学院将以2019年全年用水量42.4万吨作为节水基准,以学校校区范围作为项目边界,在五年合同期内,满足每年用水量32.9万吨的上限要求。

 

下一步,“合同节水”管理将重点加强引导示范,尤其是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节水型社会试点示范地区、节水型城市等,积极推行“合同节水”管理。同时,加大“合同节水”推广宣传力度,并将“合同节水”管理延伸到工商企业等用水大户,力争“合同节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创建“节水型高校”工作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11月12日上午,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创建“节水型高校”市级验收会议在濂溪校区办公楼708会议室召开。验收组由九江市水利局、九江市教育局、九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濂溪区水利局、濂溪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专家组成。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殷锡武出席会议,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5_副本.jpg


验收组专家认真查看了九江职业技术学院“节水型高校”创建材料,并对九江职业技术学院智能水表、浇灌车、污水处理等节水设施进行了现场勘验,充分肯定了学校节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致同意九江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节水型高校”市级考评验收。市水利局占铨科长代表验收组对九江职业技术学院“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学校将以本次市级验收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不断推动学校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集中培训 现场取经——德阳市加快节水型学校创建步伐


近日,德阳市教育局、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德阳市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培训会暨节水工作现场会,总结全市节水型学校创建情况,对下一阶段学校节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此举旨在进一步推动学校节水工作,加快节水型学校创建步伐,提高节水型学校建设水平。


6_副本.jpg


会议强调,节水工作利国利民利长远。各级各类学校要秉承“环境育人”的宗旨,将节约用水工作作为生态节约型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积极营造节约用水人人有责、人人动手、人人共享的社会氛围,为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促进文明跃升”的目标而努力。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要理清思路、牢记实施范围和主要目标。要细化措施,强化保障和指导。要完善内部管理,加强软件建设,对照《节水型学校评价标准》查漏补缺,及时整改完善。要加大宣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营造“节水、爱水、惜水”的浓厚氛围,养成“人人节水、处处节水、时时节水”的良好习惯。

 

培训会上,省水利厅专家应邀对《节水型学校评价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介绍了节水管理制度、用水定额管理、计量器具配备及节水技术等。


会员动态


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湖北工业大学合同节水项目


近日,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湖北工业大学合同节水项目。该项目将从地下管网漏损控制、用水终端器具改造等方面进行节水设施改造。

 

北京国泰节水在中标前就已经进行了包括基本情况调查、用水量调查、供水管网调查、用水终端情况调查、用水管理情况调查在内的大量前期工作。中标后,北京国泰节水将集中优势力量,对全校实施用水终端改造、水平衡测试、地下管网检漏补漏、分区计量设施安装、节水智能化平台建设等一系列设施改造。改造后预计节水率在37%左右,年节水量约118万吨。

 

双方一致约定,将把该项目打造成湖北省高校节水示范项目,打造可复制、易推广的节水型高校建设典范,为进一步推行合同节水项目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分会会员被列入《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拟推广目录(2020年)》


为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加快节水技术推广普及,水利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开展了2020年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征集工作。经专家评审,形成了《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拟推广目录(2020年)》,节水分会三家会员单位被列入名录:

 

技术名称:《公共机构用水在线监控管理技术》持有单位: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奥特美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名称:《公共卫生间冲厕阀水流智能调控技术》持有单位:河南上善科技有限公司。


111_副本.png




合同节水管理工作动态第15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