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工作动态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07-31
【返回列表】

blob.png


业界要闻

blob.png

  水利部召开节约用水工作视频会议

7月3日,水利部召开2020年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视频会议,总结交流2019年以来节约用水工作情况,把握新形势、落实新要求,紧盯工作重点,部署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节约用水工作。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经济师程殿龙主持会议。

魏山忠充分肯定了节约用水工作取得的成绩与进步。他指出,过去一年,各级水利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节约用水工作决策部署,以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认真落实部党组有关要求,按照“抓基础、快突破”节水工作思路,围绕“四个一”节约用水攻坚战,强化基础、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节水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国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4%和2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559,三项主要节水指标均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魏山忠指出,要准确把握中央对节约用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理解“节水优先”“节水为重”“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丰富内涵。要按照部党组对节约用水工作作出的新安排,用“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具体化、具体问题量化”的方法理清思路,紧紧盯住“压力”和“动力”,从“责、权、利”3个方面入手,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力量推动节约用水工作。要做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工作的思想准备,保持战略定力,调整工作方法,补齐短板弱项,下足绣花功夫,促进节约用水工作行稳致远。

魏山忠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节约用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一要落实重点任务,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积极推动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科学编制“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二要突出定额主线,把用水定额作为开展节水工作的重中之重、基中之基,围绕用水定额评估、编制、执行、监管等各个环节,强化管控措施,选取重点区域典型用户,推动定额实施“快突破”。三要实现量化目标,紧盯用水定额、县域节水型社会、节水型高校、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和重点用水单位监控、计划用水管理等6个方面的量化指标,抓好分解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全年既定的工作目标任务。 

魏山忠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建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推动节约用水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上,江苏、山东、浙江、广东、上海、河北、陕西省(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和水利部机关服务局、山东省威海市政府共9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及南科院、小浪底管理中心、山东省威海市政府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水利部强化重点用水单位节水监管 直接监控全国20%用水量

近日,水利部公布国家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将1489个用水大户纳入监控,旨在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强化节约用水监管,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全面提高用水效率。

国家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的建立,以盯紧重要用水行业、突出重点用水单位为原则,全面覆盖年用水量50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全部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具有专业管理机构的大型灌区、5万亩以上重点中型灌区,以及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区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全部工业企业用水单位。1489个国家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包括钢铁、石化化工等高耗水工业单位821个,高校、宾馆等高耗水服务业单位288个,大中型农业灌区380个,2018年实际总用水量达120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总用水量的20%左右。 

下一步,水利部将指导各地全面建立省、市两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严格用水定额应用和执行,加强节约用水监管,强化用水计量监控。抓住用水大户这一“牛鼻子”,引导其提高节水水平和用水效率,争当本行业水效“领跑者”,为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部门动态

松辽委深入推进节水机关建设

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节水机关建设模式,2019年以来,松辽委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工作部署,扎实推进节水机关建设各环节工作,努力带动全委形成节约用水新风尚。

松辽委坚持把巩固提升作为重要目标,不断扩大节水机关建设成效。针对节水机关建设验收时发现的不足,积极协调筹措资金,开展室外供水管网改造,全面更换老旧供水管线,确保漏损率降到最低。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制作节水机关沙盘展示模型,并通过语音讲解、灯光展示等多种手段,充分展现节水机关建设成效。认真贯彻落实《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规范(试行)》,制作了宣传海报、抖音视频等,进一步增强职工节水意识。

在巩固2019年节水机关建设成果基础上,松辽委严格标准,积极推进委属事业单位节水机关建设。结合委实际情况,印发关于开展察尔森水库管理局节水机关建设的通知,对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建设程序、工作要求等作出详细部署。同时加强监督指导,及时派出督导组赴察尔森水库管理局进行督导,详细了解节水机关建设进度及存在的困难,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顺利完成2020年节水机关建设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松辽委将多措并举,高效推动节水机关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节水优先”方针,切实为全社会节约用水提供示范、做好表率。

太湖流域管理局召开2020年节能工作会议

暨启动节能宣传周活动

6月28日,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召开2020年节能工作会议,总结了太湖局2019年节能工作,进一步研究部署2020年节能重点工作,并启动2020年局节能宣传周活动。黄卫良副局长出席会议,太湖局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节能办成员参加。

会议充分肯定局节能管理工作成效,认为2019年太湖局全面完成能耗指标,成功创建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形成垃圾分类等良好习惯。黄卫良副局长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节能工作的重要性,抓好节能节水节约工作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的要求、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的要求和创建节约型机关的要求。2020年,要继续坚持绿色发展,以抓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狠抓节能工作落实,确保完成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任务,巩固好现有节水型机关创造的成效,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地方动态

贵州安顺合同节水成效初显

合同节水工作既是响应国家节水行动的号召,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促进水资源节约的同时,也为解决了用水浪费的问题,为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节水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管理手段,为节水建设的第三方企业创造了收益,实现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

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积极探索基于市场机制的合同节水管理,由安顺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高校合同节水模式试点,与专业节水服务企业签订合同,由企业先期垫资对高校供水系统进行改造,再从高校所节约水费中逐步收回成本并获取利润。具体方式为以学校过去的月平均用水量为考核基数,月节水的水量按照水价计算产生效益,学校和企业按照2:8的比例分配节水效益。

安顺职业技术学院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有地下供水管网漏损维修、供水管网远程监控与管理系统平台、供水系统用水终端节水优化升级、中水回用系统设计及管网铺设改装、污水处理站、管网日常维护运行等数十个方面。

经过一期工程建设,每人每天的平均用水量由改造前209.3升下降到了126.4升,年节水量可达7.5万吨。目前正按合同约定推进二期工程建设。

浙江义乌试点合同节水进校园

义乌市水务局深入实施《浙江省节水行动方案》,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其中以春晗学校作为试点,探索推进合同节水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项目全面实施后,预计该校年节水量3万m3,节约水费7.65万元,减少排污2.1万m3。

一是实地调研,制定专属改造方案。义乌市春晗学校是目前办学规模最大浙江省农村初中之一,该校近三年人均年用水单耗均超过《浙江省用(取)水定额》中规定的初中用水定额通用值26m3/(人·年)一倍以上,存在很大的节水潜力。2019年12月,在义乌市水务局的推动下,该学校与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采取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启动节水技术改造项目。公司专业人员经调查评估后,发现该学校主要存在供水管网器具漏水、设备节水性能弱、未配备分区计量水表等问题。与春晗学校充分讨论后制定改造措施,将校内576个铸铁螺旋升降式水龙头全部更换,将漏失率约为37%的供水管网重新铺设,将沟槽式便槽改为蹲坑和小便斗,项目实施后,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年节水量达2.19万m3,用水量减少40%。

二、创新模式,强化日常管理措施。项目实施采取节水效果保证型模式,达到约定节水目标的,学校支付节水改造费用;未达到约定节水目标的,节水服务企业将承担合同确定的责任。模式的创新,确保了项目的实施能够达到预期效果。与此同时,学校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将节水工作贯穿于学校日常生活中,定期召开节水会议,完善节水管理制度,积极推行节水措施,确保节水工作持续进行。

三、强化宣传,培养节水意识。在合同节水进校园的同时,该校在义乌市水务局的指导下,丰富载体,充分利用“节能宣传周、节水宣传周”举办节水宣传活动,开展水情教育,提高师生的水患意识和节水意识,使“节约用水”深入人心,成为师生的日常生活习惯。

宁波市北仑区深入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

近年来,北仑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治水思路,紧紧抓住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边节水边发展、早筹划早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

一是聚焦合力,打赢节水攻坚战。多年来,北仑将构建节水型社会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关键,专门成立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工作机制,统筹、指导、协调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节水工作责任落实。以规划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载体创建为抓手,严格落实取水科学管理、规划水资源论证、水资源有偿使用、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方法等制度,强化用水全过程管理,建立科学用水秩序,全面推进工业、农业、生活和城镇节水。

二是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北仑是临港大工业区,工业用水量占比较大,统筹关好工业、农业、生活 “三只水龙头”,实现三轮驱动。工业节水,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提高企业内部再生水循环利用,累计创建节水型企业40余家;农业节水,积极推广节水新技术成果,加快水利现代化建设,累计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260亩;公共节水,全面推广生活节水器具,每年发放节水器具400余套,建设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36处,积极开展节水公共机构和小区创建,节水型公共机构164家,创建节水型小区51个。

三是创新思路,提高工作成效。北仑区作为宁波市唯一一个全国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区,坚持从实际出发,瞄准任务目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不断探索工业强区河湖管护新模式,成效明显得到水利部高度肯定。强化宣传引导,“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期间,通过媒体报道、网络宣传、走访座谈、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无死角”进行广泛宣传,达到“以小带大、以点带面”做好节水宣传。

 

浙江省首例合同节水试点项目落户台职院

7月23日下午,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合同节水管理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这是浙江省首例合同节水试点项目,且投资额、回报率和节水效果均为全省高校合同节水项目之最。据悉,“合同节水”模式由专业节水服务企业与高校签订合同,企业先期垫资对高校供水系统进行改造,再从高校所节约水费中逐步收回成本并获取利润。高校作为城镇重要用水户之一,节水潜力较大。

签约后,由第三方节水公司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提供合理化改造方案。工程投资估算总值为758万元,投资人出资比例为100%。改造范围包括室外供水管网、供水加压泵房以及末端用水器具等,同时依托科技,实现智慧水务管理。此外,将开展海绵城市、雨水回用等系统,多管齐下,提高非常规水的回收利用。实施后,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年度节水约20万吨以上,达到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节省支出100万元左右,漏损控制率控制在10%以内。同时,将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教师员工生活质量。

签约仪式上,浙江省水利厅领导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台州市乃至浙江省的高校合同节水管理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在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动全民节水工作方面有了新的典型范例,将为省内其他高校的节水建设提供示范引领。

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征集高校合同节水试点投资运行方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方针,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水利部关于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规〔2019〕695号)《山东省水利厅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进全省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水节字〔2020〕2号)等要求,青岛市水务管理局为开展高校合同节水试点,征集高校合同节水试点投资运行方。征集投资运行方应符合以下要求:具有募集社会资本,并可先行投入项目资本的实力;具有高度的节水意识,具有一定的实践探索经验;具备集成节水先进方案技术及项目建成后的运行管理能力,建立长效节水管理机制,保障节水效果。

征集高校合同节水试点投资运行方目的是在试点高校中建立节水教育基地,推动青岛市高校合同节水试点工作,一是推进高校节水器具改造,对高校用水器具、输水管网和计量设施等进行改造;二是强化高校节水管理,建立高校用水实时监控平台,健全高校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和节水管理规则等制度;三是加强高校节水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高校师生牢固树立节水意识,示范引领全社会节约用水。

 

泰安市水利局扎实开展节水机关建设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贯彻落实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泰安市水利局严格按照节水型机关建设标准,多措并举有序推进节水型机关建设。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治水新方针的具体举措。泰安市水利局对此高度重视,把节水机关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抽调相关科室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局党组先后两次开会研究节水机关建设,要求全局上下提高思想认识,将局机关建成“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标杆单位。建设过程中,先后召开20余次工作专班会,研究资金筹措、任务分工、设施改造等重要事项,调度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工作存在问题,部署下步工作重点,确保了节水机关建设顺利开展。

二是全面细致摸排,实施节水改造。邀请市建筑设计院、自来水公司等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踏勘,组织有关科室站、物业开展了20余次测漏排查,基本摸清了供用水情况。在此基础上,对配套楼、宾馆、食堂、游艇公司等分户计量,对局办公室、中央空调等用水单元进行节水改造,重新铺设供水管线447米;安装智能监控水表7块,每天监测4次,精度达到0.01m³,安装机械水表27块;将23个水龙头全部更换为带有发泡限流器的感应式水龙头,39个蹲便器、24个小便器改为感应式器具;强化非常规水利用,分别在办公楼东侧、传达室东侧、食堂北侧建设三个雨水灰水积蓄池,容积13.5m3,院内雨水、楼顶雨水及食堂灰水都可以收集并用于绿化。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培育节水意识。在主要场所和器具显著位置张贴节水标语64份,设置节水标语花草牌16个,设置楼宇节水标志牌40个,在办公楼大厅滚动播放节水宣传标语,在学习强国、水利报社、鲁水微风、水润泰安发布节水信息10余条;对局干部职工进行节水知识测试,全局节水护水氛围日益浓厚,职工节水护水意识日益增强;先后有省水科院、泰安一中等单位来参观指导,较好地起到了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西昌学院与重庆金越水务有限公司签约高校合同节水管理项目

7月16日下午,为贯彻“节水优先”新时期治水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西昌学院与重庆金越水务有限公司高校合同节水管理项目签约仪式在校方行政办公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西昌学院与重庆金越水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blob.png

双方要以框架协议签订为契机,加强全校师生的节水教育,树立节约用水的生活习惯,做好校方节能改造项目,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重庆金越水务有限公司将通过更换节水器具、探测改造供水管网、建设节水监管信息平台、打造节水文化等,以提高学校用水效率,实现节水目标。此项目将于2020年8月正式实施。

 

河南省水利厅会同教育厅组织召开高校节水工作座谈会

7月23日,河南省水利厅会同河南省教育厅,组织召开高校节约用水工作座谈会。郑州市水利局、郑东新区水务局、郑州龙子湖高校园区13家高校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会议强调,高校是传播知识、培养理念、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人员集中,节水潜力大。水利部门、各院校要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工作,务实举措为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作出应有贡献。一要强化节水教育。积极推进节水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将节水教育融入德育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爱水、节水、惜水意识,也通过学生带动家庭,辐射周边人群,促进形成全社会节约用水的生活习惯和良好风尚。二要开展节水建设。各院校要对照节水型高校建设标准要求,找差距、补短板,积极开展节水改造,推广使用节水技术和器具,加大非常规水利用,降低管网漏损率,切实提高用水效率。三要加强服务指导。水利、教育部门要加强政策解读和技术指导,及时为高校解疑释惑;搭建平台,培育和规范合同节水市场,促进高校节约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

会上,学习传达了国家和河南省有关高校节水的文件精神;各高校节水部门负责同志交流了本校节水工作进展及下步打算。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合同节水项目已签订合同并开始实施。

 blob.png

    

 

 

合同节水管理工作动态第14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