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星期七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工作动态第18期

发布日期:2021-11-16
【返回列表】

1_副本.png


业界要闻

全国节水办到长江委调研指导节约用水工作


9月27日,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一级巡视员李烽一行到湖北省调研指导节约用水工作。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调研组一行现场调研后在武汉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湖北省、武汉市节水主管部门及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节水工作情况介绍,就高校合同节水管理等节水工作情况展开深入交流。

湖北工业大学为破解通过内部管理实现节水潜力不大的难题,于2019年启动合同节水项目立项,积极探索新的节水举措,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于2020年通过政府采购招标产生合作企业(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2月正式启动实施合同节水管理。湖工大合同节水模式实施半年以来,已取得显著的节水效果。学校教学区标准用水人数38395人,标准人均水单耗148.4 L /人·d,低于湖北省《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的178 L /人·d和《武汉市主要行业取(用)水定额标准》的153L/人·d;二级水表配备率100%,节水型卫生洁具安装率达100%。

近年来,湖北省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节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十三五”期间,湖北省用水效率持续优化,实现“五连优”,2020年湖北省万元GDP、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当年价)分别为62立方米、55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降幅达30.3%、32.5%,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28,均达到了控制目标,用水效率刚性约束不断强化,有力支撑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工作组调研甘肃省黄河流域高校用水情况


近期,水利部工作组赴甘肃省开展黄河流域高校用水情况调研。工作组通过座谈、现场检查、资料收集等方式调研兰州大学等6所高校在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情况及节水型高校建设情况。

0_副本.jpg    

    

工作组对甘肃省高校节约用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兰州大学BOT模式合同节水、西北民族大学中水回用系统以及甘肃中医药大学后勤节水管理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工作组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高校在节约用水工作上承担着重要责任和使命,希望学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水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认真部署,突出亮点,高效扎实开展节水工作。

工作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污水处理厂,对学校立足长远发展需要,从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重角度出发,高度重视非常规水的循环再利用表示了认可。工作组指出,学校要继续把节水作为研究方向,积极探讨节水管理模式,严格取用水管理,深度落实节水增效、节水减排。

下一步,甘肃省将继续挖掘高校节水潜力,认真对标对表,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加强组织领导、监督考核、资金保障和宣传教育,集高校力量激发节水内生动力,推动全省节水型高校建设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一行调研宁夏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工作


10月18日—21日,水利部调研组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工作落实情况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盐池县、沙坡头区、青铜峡市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和市县人民政府座谈交流。

2.jpg

宁夏缺水问题由来已久。近年来,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水瓶颈制约,在水利部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宁夏坚决贯彻中央治水思路,全面推进“四水四定”管控,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对超载地区实行项目和取水许可“双限批”管理,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深化用水权改革,优化分配用水量,精准核定用水权,合理确定用水价,建立市场主导、政府调控的节水用水治水兴水体制机制,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推进依法管水,强化水资源论证与节水评价,严格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实施水价和水资源税改革,完善水资源监测体系,水资源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大力推进农业节水领跑、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损,各行业用水效率不断提高,以有限的水资源保障了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调研组对宁夏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宁夏在“四水四定”管控、深化用水权改革、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上再发力,通过强化“硬指标、硬措施、硬约束”,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部门动态

海委完成2021年京津冀晋节约用水监督检查


近日,根据水利部统一部署,海委顺利完成2021年京津冀晋四省市节约用水监督检查。本次检查累计派出工作人员32人次,完成京津冀晋20个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节水管理情况和100个工业、服务业用水单位节约用水情况检查。

海委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在检查启动前组织检查组成员参加有关技术培训,并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对检查内容和要求进行强调部署,切实统一检查标准,明确检查对象选取原则和相关注意事项。

检查过程中,各检查组严格执行检查标准,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现场工作,对照各项检查内容,通过查阅材料、实地查验、问询等方式详细了解情况、查找问题,并逐一与相关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反馈,切实增强了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节水意识,督促其改进粗放的用水方式和用水行为,共同提升流域节水管理水平。

松辽委召开西辽河“量水而行”领导小组会议


为统筹推进内蒙古西辽河“量水而行”及河湖生态环境复苏相关工作,10月22日,松辽委组织召开西辽河“量水而行”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传达了李国英部长关于内蒙古西辽河流域有关工作情况报告的批示精神,通报了松辽委2021年西辽河水资源监管工作进展,并对西辽河“量水而行”及河湖生态环境复苏下一步工作作出统筹部署。

会议强调,复苏西辽河生态环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经济社会“量水而行”的重要举措,意义深远重大,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相互配合,多措并举推动西辽河生态环境复苏。一是要继续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西辽河流域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深入落实水资源管控指标要求,以管住用水落实“量水而行”。二是要大力推动农业节水典型示范,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先试先行,总结经验做法,有效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三是要着力抓好河湖长制责任落实,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持续跟踪西辽河河湖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促进河道耕地清退、河湖面貌恢复等工作落实。四是要统筹推进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继续做好西辽河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工作,协调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和监测预警机制,为监管措施落实落地提供依据。五是要扎实做好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强化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发挥调度执行力,严格按照印发的西辽河水量分配和水量调度方案实施,全力保证下泄水量控制要求。六是要充分发挥智慧水利作用,将西辽河作为利用智慧水利进行精细化流域管理的试点,搭建集流域水资源管理、监管预警、调配管理决策于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支撑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实施与监管。七是要全面建立评估体系,通过定量化、系统性的河湖生态复苏评价指标,掌握西辽河健康状况,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河湖生态复苏措施。

地方动态

上海推进产学研融合 助力节水信息化发展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落实《上海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推进上海市节水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上海市节水促进中心一行赴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交流节水信息化工作。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节水研究中心参加会议。

3.jpg

会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介绍了学院在信息化工作上的经验、成果,节水研究中心交流了节水信息化、智能化推广中的成效和存在问题。会议对节水信息化建设和推广中数据获取、应用等技术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节水促进中心对同济大学在上海市节水工作上一贯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能进一步依托高校科研专业优势,深入推进“产学研”融合,聚焦节水信息化、智慧化“卡脖子”问题,共同探讨解决节水工作中的难点、阻点,激发节水信息工作的创新活力。


吉林省首家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通过验收


10月14日,吉林省桦甸市关门砬子水库管理所开展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通过专家组的审核验收。

4.png

在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中,关门砬子水库管理所按照省水利厅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水库管理中心办公楼、职工食堂节水设施改造为重点,制定完善了用水设备设施定期巡查、用水设备维护、用水计量和统计管理、节约用水管理、用水目标责任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安装了符合国家标准的节水器具等设施,且水设施管理和维护到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节水宣传,干部职工的节水意识较强。

验收组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审阅材料、讨论评估等程序,一致认为,关门砬子水库管理所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做到了组织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目标责任到位,记录统计清晰,用水管理指标达到了《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建设标准》,形成了良好氛围,取得了明显效果。同意通过验收,一些经验做法可以向全省水利行业单位复制推广。该单位也是2021年吉林省第一个通过省级验收的县级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对推进全省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综合楼通过节水型单位建设验收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组织有关节水方面专家,召开兵团机关综合楼节水型单位建设验收会议,专家组通过听取申报单位汇报、观看节水型单位创建视频、现场查看节水设施设备及计量器具、查阅申请材料等,详细了解兵团机关综合楼节水型单位创建情况。兵团机关综合办公区主要包括行政办公楼、餐厅综合楼等。行政办公楼总建筑面积66120平方米,目前有43个部门集中合署办公,用水人数约3260人,其中办公及保障固定人员约2760人/天,外来人员约500人/天;餐厅供应三餐,平均为6600人次/天;院内绿化面积约16100平方米。

为推进节水型单位创建,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了《兵团机关综合楼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建设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建设目标和任务。通过健全节水管理规章制度;更新食堂节水型洗菜机、洗碗机;改造饮用水设备,实现直饮水排水循环利用;加装计量设施,实现分区分级计量;建设监测预警平台,实现数据实时远传;绿化全部利用人防废水;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教育,使兵团干部职工节水意识明显提升。实现兵团机关节水器具普及率100%,主要用水设备水表覆盖率100%,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以下,绿化用水全部采用非常规水,年人均用水量18.96立方米,低于水利部机关用水定额通用值。经过1—6月份运行,同期节约用水率为14.7%。经讨论,专家组认为达到节水型单位创建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和示范效果,一致同意兵团机关综合楼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建设通过验收。

下一步,兵团水利局将联合机关事务管理局,巩固创建成果,继续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发挥兵团节水型单位示范作用,推动兵团辖区内公共机构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台州市举办全市节水标杆业务培训班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台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推动新时期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局于近日组织举办了2021年度全市节水标杆业务培训班。市直相关单位节水工作负责人、9个县(市、区)及台州湾新区水利(农水)局节水管理机构负责人、节水标杆载体创建单位用水管理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等60余人参加培训。

5.png

培训围绕加强节水标杆创建工作开展,就水平衡测试工作技术要点、节水标杆单位创建标准和要求解析、用水大户合同节水管理和节水思路探讨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从节水标杆创建背景、基本条件、评分解析、重点注意事项等方面详细解读了节水标杆创建要点,并结合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合同节水成功案例重点解读了用水户节水管理模式优势及成效等。此次培训内容实用性、针对性强,进一步提高了参训人员“全社会节水示范标杆”工作意识,为创新节水工作思路和实际成效,坚决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入选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2021-2023年)名单


节能有道,节俭有德。西安交通大学近年来通过建立健全节水长效管理机制,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加大节水设施引进及改造等,取得良好的节能效益。

6.jpg

学校建设“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平台”项目并通过验收。该平台包含了水、电、暖及变电站各参数计(测)量,并有自动异常报警、数据上报、消息推送、FTP服务等,实现“一个平台,多个扩展业务子系统”,可与数字化后勤的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共享或功能融合。为学校管理节能提供了有力抓手,将为学校今后能源审计、能耗分析提供数据支撑,为能耗定额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在管理节水方面,西安交大建设全方位节水监督体系,利用能源监管平台,对地下管网与用水设施出现的“跑冒滴漏”等现象及时发现、及时维修、及时堵漏,对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即时分析;还积极推行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实施,通过校企合作,进行节水改造。学校与某节水服务公司公司就浴室合同节水管理签订合作协议,主要通过学生浴室空气源节能热水系统建设、智能淋浴水控系统以及回水系统等节水措施改造,有效减少浴室水资源浪费现象,提升学校用水效率。

此外,西安交大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节水方式,推广中水回用、使用节水器具、老旧水管网系统改造、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动员广大师生参与节水实践等多种途径相结合,在节水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节水效果显著。

合同节水,“耗水大户”的华丽转变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平湖基地是国内丙烯酸的主产地,主要用水环节在冷却用水。企业年均用水量高达735立方米,年排放污水272万立方米,年支出水费及污水处理费高达3000余万元!

7.jpg

公司最终选择与某节水服务企业合作,开展中水回用项目建设,共担风险、共享效益。2015年6月,双方签订项目合同,栗田工业负责出资建设两套循环冷却水回收装置及其日常运行管理,将处理达标的回用水供应给甲方,并根据回用水量收取服务费作为收益。五年来,该项目累计产出高品质回用水261.19万立方米,减少市政管网取水391.79万立方米,减少污水排放284.51万立方米,减少水费和污水处理费支出1802.23万元,扣除支付给栗田工业的水处理服务费,实现降本809.71万元。栗田工业根据回用水量收取水处理服务费用,实现营收约992.52万元。

高耗水企业通过和节水服务商的强强联合,不仅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腾出了生态空间指标,更实现了节水降本、节水增收、节水减排各方多赢的良好成效。

协会动态

11月24-25日,中国水利企业协会组织专家对2021年度申报节水与水处理企业信用评价的企业进行评估,近期将公布评价结果。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自2016年起组织“节水与水处理企业信用评价”活动,评价成果在水利企业和用户方面都得到了良好应用和高度认可。

111_副本.png

合同节水管理工作动态第18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