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星期七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工作动态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08-30
【返回列表】

1_副本.png


业界要闻

坚持以“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指导  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

——李国英部长在“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为今后一段时间节水工作指明方向

 

6月28日,水利部召开“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指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水利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李国英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指导治水工作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彰显出巨大的思想伟力。

就节约用水工作,李国英要求,要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建立健全初始水权分配和交易制度、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全社会节水制度,建立健全水量分配、监督、考核的节水制度政策,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平。

水利部推进公共机构节约用水工作

 

8月17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水利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国管办发〔2021〕33号)》,通知从实施总量强度双控、强化用水过程管理、推进节水型单位建设、推广应用节水技术和机制、加强组织实施等5个方面对推进公共机构节约用水工作提出了要求。文件还特别强调“要推进节水服务新机制应用,推广应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机构节水工作。”

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

 

2021年节能宣传周为8月23日至8月29日,活动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低碳日为8月25日,活动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

8月24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河北省联合举办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公共机构节水座谈会暨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发布会,以云视频形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和北京市两地召开。

公共机构是节水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节约用水,公共机构要充分发挥导向和示范作用。会议围绕全国节水形势、公共机构节水成效和公共机构合同节水管理模式进行了研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赵峰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颜勇、教育部刘昌亚司长和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内蒙古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开展节水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模式,清华大学王忠静教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曹淑敏教授作为专家作了现场点评。

2.png

水利部“三步走”!预计2022年底全国将新增4000余家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认真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要求,发挥水利行业节水标杆示范作用,水利部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精神,分“三步”推进水利行业节水标杆建设,引领带动全社会转变用水方式,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2019年,水利部打响“节约用水攻坚战”,部署将水利部机关、部直属单位机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机关建成节水机关,节水标杆建设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2020年,水利部深入推进各地(市)、县级水利(水务)局机关开展节水机关建设,督促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地(市)、县级水利机关对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标准》,硬件软件一起抓,分类指导节水机关建设,节水标杆建设迈出了重要的“第二步”。

2021年,水利部持续深化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成果,部署数量多、占比大的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所属单位和部直属单位所属单位全面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节水标杆建设迈出了坚实的“第三步”。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的原则,积极推广运用合同节水管理等市场化模式参与建设。根据初步统计,预计到2022年底全国将新增4000余家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

当前,水利部正组织有关单位对第三步节水标杆建设进行跟踪指导,落实各项节水措施,全力推进第三步建设任务,持续巩固前两步建设成果,加大节水机关宣传推广力度,以点带面、率先在行业内全面建成节水机关和单位,充分发挥标杆示范作用。

部门动态

长江委高质量推动江西等六省(区、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近日,水利部正式公布了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经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2021年复核通过的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西藏等6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7个县(区)位列其中。至此,长江委负责的江西等6省(自治区、直辖市)621个县级行政区中有139个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试行)》,占比达到22.4%,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2020年南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西藏除外)20%以上县区达标的阶段目标要求。其中,江西省、重庆市达标率已超30%,提前达到2022年目标要求。

黄委:深入一线奏响水文合唱 因地制宜树立节水标杆

 

为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全面推进委属单位开展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近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节约保护局会同黄委节水中心、黄委水文局组成工作组,深入黄河沿线基层水文单位进行节水型单位建设指导调研。

黄委水文局下属单位层级多、地域分布广,基础设施条件不均衡,是节水型单位建设战线最长的委属单位。水文局高度重视,6月初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抓好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随后于6月下旬组织召开了工作推进会,为后续的指导调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7月7日至7月24日,工作组历时14天,行程近8000公里,足迹覆盖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山西、陕西、河南、山东8个省区,实地调研了7个水文局下属基层局机关、5个基层勘测局和10个水文站点,对黄委水文局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指导调研。

下一步黄委水文局将进一步强化用水管理,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加强节水技术改造,结合实际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节水管理模式。同时,利用业务沿线长、覆盖面广的特点,打造黄河水文沿线节水管理示范标杆,示范引领全社会节水。 

地方动态

上海市节约用水促进中心赴金山区对接节水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推动金山区节水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上海市节水促进中心赴金山区对接节水工作。

会上,金山区水务局从推进节水载体建设、强化定额用水管理、加大节水宣传、深入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等四方面介绍了金山区上半年节水管理工作情况。市节水促进中心就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实施、重点用水大户“一企一策”工作、高耗水节水型企业建设、合同节水管理、节水科普宣传基地建设、雨水和污水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

市节水促进中心对金山区节水管理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金山区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抓住新机遇,加快推动节水工作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改造,实现节水管理的智慧化和可视化,通过合同节水、智慧节水等融合方式,以服务为宗旨,不断为用水单位创造价值,进一步提升区域节水管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河北:河北大学实施合同节水管理合作

 

为深入推动公共机构节水工作,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有关方面在省属高校积极推进“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 ”的推广应用,6月16日上午10时,河北大学与节水服务企业举行“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管理模式”签约仪式。

实行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是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高公共机构尤其是高校的用水效率。合同节水管理合作项目签约对推进学校能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作用。相信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校企双方精诚合作,必将共同推进合同节水管理取得实质性进展。

3.jpg

浙江: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合同节水项目通过验收

 

今年1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生活区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合同正式签订,该项目采取“节水效果保证型”模式,合同期限为8年。项目已于今年3月实施完成,并于6月整修结束、试运行合格,通过项目工程验收。预估年节水量约4.7万立方米,节水率超 15.1%,每年可减少水费支出约15万元, 8年累计节约120万元,受益师生达11000余人。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更新了老旧节水设备,更突破了公共机构合同节水项目财政支出的瓶颈,解决了高校基本建设和保障经费不足的困境,实现了社会资金、技术与高校需求的有效对接,可产生较为稳定、长期的预期收益,对同类高校具有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

江苏:多所高等院校启动合同节水

 

钟山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完成校园合同节水项目签约,该项目是南京市首个采用费用托管型合同节水模式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合同节水项目。项目实施后,有效降低了学校的管网漏损,漏损水量已下降30%。伴随着二期节水措施的推进,将进一步挖掘学校的节水潜力。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供水节水管理工作水平,推进节水型高校创建。8月11日,江苏大学召开校本部合同节水方案论证会。后勤集团从学校供水现状及存在问题、合同节水项目建设内容、建议合作模式、项目的效益等方面对合同节水方案进行了简要汇报。参会人员围绕合同节水方案的相关内容展开充分的研讨交流,并提出切合学校实际的可行性建议和意见。

会员动态

安徽:淮北师范大学合同节水项目

 

据人民网人民资讯消息,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节水分会会员单位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淮北师范大学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采取效益分享期6年的方式开展合同节水,由国泰节水对学校的用水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诊断分析,精准开展节水改造,制定用水制度、开展节水宣传及日常用水管理,项目改造投资约387万,运维投资约240万,预计可实现年节水率30%,减少排污42.5余万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贵州:凯里学院合同节水管理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据贵州教育网消息,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节水分会会员单位重庆金越水务有限公司中标“凯里学院合同节水管理项目”,项目合同期6年,节水效益分享比例:节水服务企业占比88.33%,学院占比11.66%。


111_副本.png

合同节水管理工作动态第17期(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