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星期七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广东深圳市探索公共机构合同节水新模式 发挥节水机关“领头羊”作用

发布日期:2024-03-14
【返回列表】

在新形势和新要求下,广东深圳市首个中学合同节水管理项目于近日签约成功。这标志着深圳市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节水管理又迈进了一步。

深圳市紧紧围绕节水典范城市建设目标,探索各类型合同节水模式的可行性,积极研究合同节水新模式,强化节水技术服务单位对用水户因企施策的精准服务。结合新时期合同节水难点痛点堵点,研究制定相关奖励机制,通过推广和实施合同节水,推动公共机构及企业节水,支撑节水典范城市建设。

“深圳市近年来通过政府主导、试点带动、宣传发动,积极制定合同节水行业公约和技术标准,加强节水服务企业征信建设,努力推进节水服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深圳市节水办负责人介绍。在这一过程中,福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探索合同节水新模式,于2023年签约并实施了深圳首个党政机关类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向深圳市交出一份高质量的节水答卷。

推动第三方资本投入

福田区委机关大院建设于1998年,主要用水类型包括办公清洁用水、食堂用水、空调用水、绿化用水、宿舍用水等。深挖机关单位节水潜力,加快节水硬件设施建设是推进节水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

福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引进社会投资,通过合同节水管理方式,在不动用财政投资的基础上,开展了硬件改造建设,包括6处智能绿化喷灌改造。改造后,设备可定时喷灌,不仅节省了劳动力,更提升了水资源利用效率,节省了三分之一的水量。

通过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福田区依靠第三方投入资本,事先测算机关大院改造费用,合同期内实际投入不得低于事先约定资金总量,定期开展软硬件改造,有效缓解党政机关财政资金压力的同时,实现了政府、企业、社会、水环境多方共赢。

经济杠杆平衡投入与收益

“福田区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努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通过引入专业单位作为节水管家,在区委机关率先采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推广运用先进的节水技术、设备和管理举措,取得了可喜的节水效果。”福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说。

多方共赢,需依靠专业长效的节水管理服务。

合同节水管理甲乙双方经过充分磋商,在综合考虑节水投入和收益的基础上,遵循长效节水、双方受益、公平自愿的原则,创新采用“节水效益分享型+节水效果保证型”混合形式,引入惩罚机制保证节水效果,年节水率小于10%,服务企业不得参与分享收益;节水率为负时,服务企业应承担超过基准水耗部分费用。这项机制大大增强了用水户的节水意识,进一步激发节水企业动力,使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确保节水出成效。

截至目前,区委机关大院已完成卫生洁具设施、空调设备冷却系统、老旧供水管网、耗水设备等节水改造,实现水计量率100%、节水器具普及率100%、用水管网漏损率小于1%。

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

开展节水机关建设以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着手完善强化节水管理制度,出台《用水设施及计量器具定期巡检维修制度》《用水量统计分析制度》《用水计量管理制度》等,严格落实节水管理岗位职责、服务承诺、考核考评等制度机制。

制度建设是水资源精细化管理的基础,福田区积极探索,让节水制度“活”起来。

与此同时,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健全巡回检查、设备维护、用水计量等用水管理制度;制定、实施节水计划和年度用水计划,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和考核;建立完善、规范用水记录,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和效率评估。开展水平衡测试,建立节能管理平台,实现办公用水分栋计量,用水情况实时监测分析,及时发现用水异常情况,查找漏水部位,实时评估节水效果。

在“世界水日”来临之际,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办事处等区属单位在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合同节水管理经验的引领下,正在开展“市级节水标杆机关单位”创建。

“抓好公共机构节约用水,优秀节水机关‘领头羊’和‘排头兵’的作用不可小觑。”深圳市节水办负责人对大力开展合同节水推广工作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