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全国节水办在深圳召开发展节水产业企业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11-21
【返回列表】

  近日,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在深圳主持召开座谈会,邀请参加第二届全国节水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及成果展的典型企业代表共同探讨节水产业发展的问题与对策。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广东省水利厅、深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参加座谈会的20家国内外企业涉及节水设备材料制造、工业节水、农业节水、智慧节水、水务运营、技术服务等领域,包括华为、赛莱默(中国)、箭牌家居、深圳环水、大禹节水、碧水源等知名企业。企业代表们在会上畅谈了节水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结合各自专业领域提出了意见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金明红从法规规划、产业政策、水价机制、投资项目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节水产业发展的总体考虑。

  全国节水办主任蒋牧宸逐一回应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希望广大企业家抢抓节水产业发展新机遇:一是发展节水产业意义重大,我国是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近2/3城市不同程度缺水。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今年在多地考察时又反复强调节水,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水资源问题考虑进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发展节水产业。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下大力气抓好节水产业发展工作,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二是发展节水产业前景广阔,节水产业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市场需求旺盛,目前已初具规模,涵盖农业节水灌溉、工业废水处理、生活节水器具、管网漏损控制、污水再生利用、海水淡化、智慧节水等领域,基本形成了从研发设计、产品装备制造到工程建设、服务管理的全产业链条。在产业节水化浪潮强力推动下,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三是发展节水产业任重道远,目前还存在内生动力不够强、行业竞争力不足、技术创新能力偏弱等问题,下一步要以实现节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为目标,着力抓好节水产品及装备、节水服务两大领域,有效发动政府、科技、市场三方力量,全面推进理念、制度、技术、模式创新,健全节水政策体系和标准体系,构建节水市场调节机制和技术支撑体系,推动节水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