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江苏扬州市节水型高校创建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1-20
【返回列表】

江苏省扬州市现有高校8所,自2006年全省开展节水型高校创建活动以来,已有扬州大学等5所高校被授予“江苏省节水型高校”称号。据悉,对已建成的5所节水型高校进行统计,高校生用水量由创建前平均100L/(人.d),下降到创建后的平均不足50L/(人.d),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显著。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健全节水管理机构及制度建设 建立节水激励机制 

  参与创建工作的各高校均成立以校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创建工作计划,明确创建工作时间表和任务要求。同时,各高校建立健全了节水管理机构和节水管理网络,落实专兼职节水管理人员,明确节水人员岗位责任制。各高校后勤处扎口管理学校的节水工作,建立健全节水长效管理机制,先后制定《水电管理办法》《用水计量管理制度》《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水表抄表员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规范用户用水秩序、各部门管理职责,为降低水资源的消耗打下坚实的基础。根据《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的要求,实现以往由后勤几个人管到各部门、各院系都参与水电管理的转变,形成庞大的管理网络,对用水管理进一步明确思路每年给各部门、各院系下达水计划指标,定期抄表、分析;用水年终核算,奖惩兑现。各个部门、院系有了明确的指标后,增加管理压力和节约的意识,极大地调动节约水资源的积极性,从重视不够变成人人关心积极参与,充分体现机制的调控能力。各高校按规定开展水平衡测试,摸清校内用水情况,建立健全用水统计台帐,定期进行用水合理性分析,定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采取先进节水技术和多种节水举措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各高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技改入手来提高节水效率。一是完善用水计量设施建设,为日常的用水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定额使用,超额自付,节约用水”的管理核算模式,促使师生在用水过程中节水意识的增强。二是加大技改投入,积极推进用水智能化管理,在集中浴室、学生宿舍的淋浴间和茶水房推广使用智能用水系统,极大降低了人均洗浴用水,改变了学生浪费水的不良习惯。三是狠抓测漏、堵漏工作,在高校供水管网、用水设施的维护工作中按制度规定定期进行巡检,做好记录,及时发现漏水点,控制管网流失率。四是加强雨水收集利用,高校绿化面积大,利用全校雨水管网收集雨水到护校河中,再利用护校河水进行绿化浇灌。五是普及节水型用水器具。各高校的用水龙头普遍采用延时自闭、红外感应式和陶瓷阀芯快开式节水型龙头。便器系统普遍推广使用红外感应、延时自闭冲洗阀以及6L以下的便器系统。 

  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活动 增强师生的水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 

  各高校从实际出发,认真配合市节水办的工作,积极宣传“资源节约、建设节约型社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战略意义,在全校师生中树立节约意识。一是通过校内各种媒体为载体营造节水氛围。在水龙头边、厕所等公共场所张贴节水警示标语,提醒使用者节约用水。采用报纸、展报、横幅广告宣传画和网络等多种形式,深入到学生食堂、宿舍、教室等其他公共场所,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节水工作的重要性,在校园中营造良好的與论环境和教育氛围,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水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节电群众性活动,校区党员走出校园,来到社区开展“共建节约型社会”宣传周的社会实践活动。三是利用“世界水日”等有利时机在市节水办指导和支持下,现场拉起横幅、摆放宣传版、文艺表演、领导讲话,通过一次次的活动和宣传,使全校的师生都受到了广泛的、深刻的、生动的教育,为广大师生增强节水意识,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理念,形成良好风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为高校的节水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