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江苏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节水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1-14
【返回列表】

       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于2017年9月份搬迁至镇江高校园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新校区节水工作,超前谋划,在校区设计和建设过程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在日常用水管理中,不断推进节水型学校建设,培养师生节水意识、完善用水管理制度,在计划用水、用水管理、节水技术、节水教育等各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立健全节水节电管理机制 加强能耗监测

  学校专门成立了《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节水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后勤管理处负责节水的各项具体工作;出台了《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节水管理办法》《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用水管理规定》《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用水巡查制度》《节水管理员工作职责》《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用水管理奖励与惩罚规定》。通过制度管理,责任到人,学校用水节水工作走上长效管理道路。

  同时,学校充分利用能耗监测管理平台,实时读取各楼栋用水点用水量,监测用水情况,及时查漏补缺,不断提高学校用水管理水平。 

  施行楼长责任制 成立勤工俭学学生巡查组

  后勤管理处设专人落实节水办用水指标和用水计划,做好年度测算工作,上报节水计划。建立和落实学校用水设备的巡视制度,实行24小时维修责任制,及时处理各类故障,最大限度地减少水的浪费。

  学校专门成立楼长负责制,负责巡回检查校园用水设备,有效降低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发生。每位楼长配8名勤工俭学的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巡查楼栋用水情况,在强化校园用水管理的同时也养成学生节水的好习惯。

  重视节水宣传 营造节水氛围

  学校注重加强节水宣传,充分发挥校园网、电子大屏、广播、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宣传媒体作用,将节水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由校长牵头,宣传部、学生处、后勤处联合举行了“水是生命的起源,水是生存的基础”演讲活动;在全国节水宣传周期间,学校组织学生参观京口区污水处理厂;学校还举行了节水宣传签名活动,活动主题为“珍惜水、保护水、节约水,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号召全校师生员工惜水、爱水、节水、护水,共同行动营造节水氛围,增强节水意识。

  因地制宜 实行校园雨水收集利用

  学校因地制宜,在校区主体工程建设的同时,利用校址原有的采石矿坑,修建一个大约容纳2万吨的雨水收集系统,用于景观、绿化及供图文中心日常冲洗用水。

  在图文信息中心设置中水回用装置,中水回用装置由沉淀池、真空罐式压力泵、自来水感应补充阀等组成。 

  节水器具覆盖率100% 生均用水量优于先进值

  学校用水器具全部为节水型器具,覆盖率达100%;浴室内采用一卡通系统,一人一卡,实行插卡供水,限定洗澡用水流量;开水间分开水机和直饮水机,用水按需刷卡,避免人为浪费;拖把在拖把池内清洗,不允许出现长流水洗拖把现象。

  根据2020年度学校实际用水量和在校师生数量,测算出学校生均用水量约为35.5m3/人·年,优于用水定额先进值。

  完善优化监测系统 不断提高用水水平

  学校正在实施管道漏损报警系统,实现管道漏损及时自动报警。同时准备将能耗监测系统前移至办公桌上,方便适时监控和管理,及时掌握能耗使用状态,以进一步及时发现问题,减少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