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节水又减污--吉林白城发电公司全年回收废水、雨水33万吨实现污水零排放

发布日期:2020-05-22
【返回列表】

生产废水、雨水的回收再利用一直是各生产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吉林省白城发电公司产生的生产废水、雨排水没有充分利用,原设计废水出口的各用户用水有不连续稳定的缺点,季节用水特点强,一旦长时间未用水会造成废水管网液位高,而液位高就会倒灌入其他排水沟,给冬季的防寒防冻及电缆沟的防护造成很大的困扰。雨水系统收集的雨排水只能外排至厂外,造成了浪费,白城地区属缺水地区,这部分水不应浪费而应实现回用,通过对废水利用技术进行攻关,对处理系统进行改造,使全厂产生的废水得到充分利用,达到环保节能的目的。

该公司改造主要是在生产废水处理系统末端增加机械过滤器,将机械过滤器处理后的生产废水补入脱硫工艺水箱,进而补入到脱硫塔,与石灰石粉混合形成浆液,对锅炉燃烧后形成的烟气进行处理,补进去的水主要是形成水蒸汽随烟气挥发,其次存在于脱硫工艺形成的石膏中,从而实现废水、雨水全部回收利用实现零排放,既节能又环保。

blob.png

事实上,在改造前,白城发电公司面临很多问题:一是冬季受季节气温限制,很多室外需要喷淋和冲洗用水的区域停止用水,因此会造成生产废水水位高。二是由于现有设备处理后的水质不适合用于其它生产部位补水,因此只适合做含煤废水补水或除灰渣冲洗水,而这两个用户用水不连续不稳定,导致生产废水管网液位忽高忽低。三是当生产废水管网液位高时,会溢流到其他排水沟或电缆沟内,对安全生产极为不利。四是下雨形成的雨水经收集后进入雨排水池,通过雨排水泵排出厂区,由于废水管网长期处于高液位状态,达不到雨水回收条件,雨水无法回收。可以看出,设备处理后的出水指标和缺少稳定用户是生产废水液位高的主要因素。针对上述问题,白城发电公司制定了改造措施:为解决用水量不稳定的问题,在废水处理站至脱硫工艺水箱内,将废水处理出口水引致脱硫工艺水箱,实现24小时连续供水;同时为解决设备出水水质差的问题,废水处理站新增设备满足水质处理需求,新增机械过滤器,使处理后的水质满足脱硫系统补水要求。

经改造,将全厂生产的废水进行回收再利用,确保机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并且不发生直接损坏或破坏其他系统,形成的废水和雨水全部回收利用,彻底实现厂区污废水零排放,节能环保。全年预计回收废水量30万吨,回收雨水3万吨,不仅节约了电厂的运行成本,而且保证了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有效节约用水,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从实际出发,做到了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创造了极大的环境保护效益。同时,白城发电公司还制定了一系列巩固措施:将现场的活动记录整理并在设备部进行存档;将活动形成报告上报上级单位;制定废水处理台账,完善制水量及用水量统计,安装相关水质监测在线仪表。

该项目具备投资少、占地小、运行费用低等特点,适合小范围内推广使用。该项目全年回收废水、雨水33万吨,不仅节约了电厂的运行成本,而且保证了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

(转自中国经济导报2019-07-11《白城发电攻关废水利用技术 全年可回收废水、雨水量33万吨》、文章系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向全国征集的节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