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重庆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8个区已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目标

发布日期:2020-03-23
【返回列表】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近年来,重庆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强化用水效率刚性约束,实现了万元GDP、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逐年下降,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市水利局及永川、璧山、铜梁、大足、合川、潼南、荣昌7个区节水机关已建设完成。永川、南川、璧山、铜梁、大区、合川、荣昌、潼南等8个区已经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目标任务。

据了解,重庆市人均水资源量为1700立方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仅占全国人均水资源量2100立方米的63%。重庆有三江过境,过境水资源量较为丰富,但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工程性缺水问题仍然突出。

近年来,重庆全市用水总量从2010年的86亿立方米下降到2018年的77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2010年的128立方米下降到2018年的48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从2010年109立方米下降到2018年的38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10年0.4502增加到2018年的0.4945。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已形成覆盖工业、农业、城市生活、林业、渔业、畜牧业、农村生活用水等八十多个行业一百多个用水定额。定额的制定为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涉水规划编制、计划用水管理、取水许可管理以及用水总量控制等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率先在重庆市云阳县向阳水库、渝西水资源配置等11个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开展节水评价审查,将区域节水工作及节水潜力作为水资源配置的重要前提,从源头把好节水关,确保通过节水评价实现节水优先的要求与工程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市水利局与市教委、市机关事务局等部门联合发力,抓住高校用水大户,组织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和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推广工作,积极推动高等院校引入社会资本,利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节水意识,养成良好节水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提高高校用水效率。目前已完成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市工业学校、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合同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