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节水分会副秘书长崔旭光受邀做客水利云讲堂聚焦分享合同节水管理

发布日期:2020-04-14
【返回列表】


4月14日,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节水分会副秘书长崔旭光受邀做客“水利云讲堂”,以《推行合同节水管理促进节水事业发展》为题,从五个方面为观众朋友进行授课讲解。

        


  一、合同节水管理产生的背景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水资源短缺、水灾害频发、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愈加凸显,我国水安全呈现出新老问题交织的严峻形势,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瓶颈。解决好水安全问题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党中共、国务院十分重视节约用水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我国水安全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入剖析了我国水安全新老问题交织的严峻形势,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想。把节水放到了治水兴水的首要位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我国国情水情、针对我国水安全严峻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体现了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全球视野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水领域的集中体现。

  水利部从如何搭建政府与市场共同发力的创新平台、更好发挥好市场作用出发,积极进行了实践探索,提出了“合同节水管理”概念,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合同节水试点工作。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在全社会“推行合同节水管理。” 2016年7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推行合同节水管理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为推行合同节水管理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意见指出:推行合同节水管理,有利于降低用水户节水改造风险,提高节水积极性;有利于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节水减污,提高用水效率,推动绿色发展。2019年4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发布《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再次强调要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创新节水服务模式,建立节水装备及产品的质量评级和市场准入制度,完善工业水循环利用设施、集中建筑中水设施委托运营服务机制,在公共机构、公共建筑、高耗水工业、高耗水服务业、农业灌溉、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等领域,引导和推动合同节水管理。

                                            

 二、合同节水管理的概念和应用范围


        合同节水管理是指节水服务企业与用水户以合同形式,为用水户募集资本、集成先进技术,提供节水改造和管理等服务,以分享节水效益方式收回投资、获取收益的节水服务机制。


合同节水管理的应用范围包括:


公共机构: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

公共建筑:写字楼、商场、文教卫体、机场车站等。

高耗水工业:节水减污潜力大的重点行业和工业园区、企业。

高耗水服务业:高尔夫球场、洗车、洗浴、人工造雪滑雪场、餐饮娱乐、宾馆等耗水量大、水价较高的服务企业。

其他领域:高效节水灌溉、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和水环境治理等。


                                                                                   



 

三、合同节水管理成功案例


1、河北工程大学合同节水试点项目




  河北工程大学地处河北邯郸,实施节水改造前的2014年总用水量304万吨,年缴纳水费1079万元,不仅超出当地用水定额还浪费了学校大量财政经费。

  河北工程大学通过市场行为选择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学校实施合同节水管理改造,双方约定由节水服务商先期投资对学校进行节水改造,利用节水改造后节约的水费作为节水服务商的投资成本和合理收益。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限公司投入节水改造资金约1000万元,改造老旧供水管线3000余米,更换改造节水终端12000余个,建造了中水回用系统,建设了远传水表及中央控制系统,实现了学校供水系统的无缝实时监控。


  该合同节水管理项目2015年3月完工,至2019年2月,四年节水596.7万吨,平均节水率49.2%。合同期内,扣除应向节水服务企业方面支付的收益,还可节约水费支出1880万元,减少供水系统维护管理费用420万元。


 2、天津护仓河合同节水项目


  天津市排水管理处通过公开招标选择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护仓河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项目。国泰节水集成运用底泥处理、生物菌、微爆气、生态浮岛、水质预警、应急处理等多种先进技术对污染河段进行治理。完成治理后,每年节省河道水环境维护费用200多万元,每年节约“引清冲污”的清水220多万方,合同期4年内共可节约清水近千万方,减少污染水体800万方。

  2018年5月28日至6月11日,住建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督查组对天津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开展现场督查。通过两周的现场实地勘察检测,督查组负责人表示“从河道景观和水质检测指标来看,护仓河均达到整治要求。”



四、合同节水管理的社会评价



  官方:2019年3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围绕“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介绍有关情况。水利部魏山忠副部长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合同节水管理是基于市场机制的一种节水服务模式,是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手发力”的重要措施。


  专家: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表示:合同节水管理是我国建设节水型社会国家战略里面的非常重要的杠杆。


  媒体:对合同节水管理多次进行深度报道,高度评价合同节水管理模式。

  客户:实施过合同节水的高校、医院、企业等用水单位将合同节水管理引入后勤管理后,节省了财务支出,减轻了后勤管理难度,对合同节水都十分满意。

  从业者:利用合同节水模式参与到节水市场的,用合同节水的方式敲开了客户的大门,寻找到了新的赢利点。



 五、合同节水的前景展望



  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思想提出后,市场机制必将在节水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合同节水管理是”两手发力“的有效实践,也必将成为节水工作的重要手段。据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相关部门研究数据,未来五年合同节水管理产业的产值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市场规模巨大,前景广阔。




{^include file="default/_Inc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