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登录

快速注册>>

注册

* 密码为8位以上,特殊字符、大小写字母、数字任意三种组合
确认密码
已有帐号,登录

宁夏大学利用合同节水管理 年节约用水资金59万元

发布日期:2020-01-16
【返回列表】

             宁夏大学利用合同节水管理 年节约用水资金59万元

   宁夏大学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内最大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年用水量130万立方米,也是宁夏用水规模最大的公共机构。其中,贺兰山校区日均用水量约1500立方米,年用水总量约50万立方米,年水费约140万元。此外,贺兰山校区年均缴纳景观湖补水水费约15万元。
   为解决贺兰山校区用水问题,2017年12月,宁夏大学与宁夏元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合同节水管理试点,由宁夏元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日处理能力600吨的分布式污水(中水)处理站,收集校区内文科楼、1号公寓、2号公寓冲厕污水、盥洗室废水、浴室排水等各类废污水,集中进行废污水处理,生产符合水质标准的中水,替代校区办公大楼和公寓楼的冲厕用水、文科楼周边绿化灌溉用水以及校区景观湖补水。
   宁夏元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2月先期在贺兰山校区安装一台日处理能力50吨的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一体化设备进行试运行。自该设备试运行以来,9个月共处理校区生活污水14000吨,生产中水13500吨,全部回用于校园15000平方米的绿化灌溉和道路洒水,出水水质BOD(生物需氧量)、总氮、总磷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COD(化学需氧量)、氨氮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预计投入日处理能力600吨的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一体化设备后,校区生活自来水用量可由原来的年均41万立方米下降至31.57万立方米,年均减少自来水用量9.43万立方米,按现行自来水价格3.47元/立方米进行计算,年均减少水费支出32.7万元;年均减少7.8万立方米用于景观湖补水的黄河水;年均生产中水20.23万立方米,可用于冲厕、绿化和金波湖补水。总计年均节约用水17.23万立方米,节约用水资金59万元,经济效益较为显著。
   据了解,该项目在探索开展合同节水管理的过程中,有三个因素对推广采用合同节水管理产生了较大影响:一是受水价偏低、投资回报周期长、风险偏大等诸多因素影响,第三方节水服务公司对通过合同节水管理方式投入节水改造顾虑重重,动力不足。二是用水单位对合同节水管理认识还有待于提高,对采用合同节水管理积极性不高。三是在公共机构领域,存在用水“实报实销”的情况和节省水费无法与第三方节水服务公司分享的情况,这也对推行合同节水管理带来影响。
   对此,建议在推广合同节水管理项目过程中要进行深入研究,建立财政、税收、信贷等有效支持机制,从国家层面出台合同节水管理激励政策,切实激发用水主体和第三方节水服务机构的内生动力。同时,开展合同节水管理国家试点,为全国大规模推广合同节水管理积累经验并树立示范。